護照換發心得分享-未除役要準備什麼

懶人包
1.不趕著辦還是線上預約
2.線上填寫申請書
3.役畢身分證有寫就不用帶退伍令


雖然早就知道護照快過期
不過因為還沒有要用遲遲沒有去辦
因為想要下個禮拜開賣的虎航機票
臨時決定趕快衝去辦新的護照
(雖然護照號碼到時候可以免費更換
不過想說早晚還是要換不如先弄一弄)
於是找了一天平日到了外交部領事局

我帶了以下東西
身分證
護照(剛逾期不用繳回)
退伍令(身分證上有役別表示退伍)
筆電(大頭照是自己用photocap做的
照片2張
之前幫樂樂做大頭照辦護照遇到頭大小差0.1公分不符規定...
一朝被蛇咬不想多跑一趟想說假設真的遇到問題就現場改再拿去超商印
結果只有身分證用到...

申請書可先上網填寫,去到現場就可以馬上印出了
(我誤以為只有身分證可跟申請書印出,沒有先上網填...)

護照申請書套印區有提供4台機器
現場都有服務人員跟役男在現場幫忙,有問題就問還蠻快可以填寫完申請書(大加分)
在1樓由工作人員(役男)確認該準備的都準備好了之後,就會給你號碼牌

左手邊櫃台可拿號碼牌,中間是申請書填寫,右手邊是郵局掛號代收送服務
到了3樓(手扶梯直達)
男性須到國防部(當兵)、內政部(替代役)蓋章
再來就是等候櫃台叫號了
可能今天辦理的人少
我才剛到國防部櫃台蓋完章就輪到我了
櫃檯人員確認完申請書(有沒有要收護照、基本資料)就會給你收據去繳費了
這邊櫃檯人員確認完申請書之後就會給收據拿去繳費
有分信用卡櫃台跟現金櫃台
刷卡的話僅有少部分銀行是要收手續費的
旁邊都有公告可以看一下再決定要刷哪張

辦護照一般是4個工作天回來拿
若需要提早拿可以用金錢換時間
無法來取的話也可以透過一樓的郵局櫃檯來幫你宅配
宅配時間通常會跟你押可拿護照的次一個工作天
(我的情況是可取件的當天就郵局就送來我家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