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定位用料扎實【Z5】評測使用心得

 5年前因初為人父而購入全幅機D750

中間因為錄影、減重等需求換成Nikon Z50

隨著最近喜得千金

「用片幅機對愛女公平嗎?」

這個問題在我心中想了許久

於是有了這篇文章的誕生

【外觀】

Z5外觀正面與Z50相當的相似

除機身較大外僅右下角型號差異

如同PS3升級至PS4

從外觀上絕對不會被老婆發現換機

機背與Z50相比則有大大的提升

方便切換的攝/錄鈕

快速切換對焦點的搖桿

實體且回饋感好的 「+、-」按鈕

在操作上相較Z50我認為有更好的體驗

Z5/Z6/Z7重量相當

搭配上kit鏡Z2470f4

拿在手上感覺相當扎實而不沉重

手持感非常的好

有興趣的朋友請一定要至門市體驗看看

【對焦與使用】

隨著錄影的比重增加以及上一台相機為Z50

在使用上我已習慣使用螢幕拍攝構圖

對焦方式主要是是AF-C

另想特別介紹在拍攝上我會先按【OK鍵】

喚醒中央對焦點

這時選擇目標後

不是按下【OK鍵】鎖定目標

而是半按快門對焦

此時會得到類似單反D750動態追焦的效果

之前在Z50我都是按下兩次【OK鍵】鎖定目標

但目標跑掉或想改變目標就要解除並重新選擇

會多花一點時間

倒是未曾在Z50試過是否有此追焦方式(換機已售出)

我也不確定在Z50有沒有像這樣動態追焦的方式

不過此對焦方式有一小缺點

若是目標過小

有可能會對不到

這時候則需要切換比較小的對焦點


對焦速度曾看到有人說搭配Z2450稍慢

我認為鏡頭對於對焦有一定影響力

搭配Z2470f4我認為速度還蠻快的

至少5歲小孩在那邊跑都還是追得上

無反少了反光鏡的碎動

手持拍攝穩定度也大幅增加

這邊搭配Z2470f4就算是1/2秒

成功機率算蠻高的

若是開啟【寧靜攝影】

成功率則會再提升



【ISO】

十分不巧購入Z5至今近兩個禮拜

每天都是陰雨天

只好轉念剛好多測試高ISO表現

Z5的感光元件我查到的資訊是與Nikon D750同款

ISO表現我覺得還蠻好的

開到6400都還有不錯的表現

【防震&短片】

會購入Z5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它擁有Nikon Z6下放的IBIS五軸防手震

之前看別人評測Z6防手震的影片印象相當不錯

不過網路上比較少看到Z5這部分的測試

這邊我也做了短片測試防手震開啟前後差異(影片第10秒開始)


在開啟防手震的情況下

就移動來說

有明顯減少碎動

當然若有更高的品質要求

還是需要上穩定器

不過我認為與同級的全幅機相比

這樣的防震效果已經是相當的好了

另周末也帶家人去天文館玩

影片第23秒開始手持移動錄影

館內又幾乎都是低光昏暗的環境

Z5的表現以生活紀錄來說

我認為表現亦相當出色

【電力】

電力表現也是我購入Z5相當期待的項目之一

不但為電量更大的新型號電池 EN-EL15C

還相容舊款  EN-EL15

為了測試充飽的電池能拍幾張照片

我特別找了半天進行拍照

(動態人像、物品特寫)

共拍了577張照片

84秒的FullHD短片

電池竟還有高達68%的電量

以往印象無反在電量的表現會稍差

Z5能有這樣的表現我認為表現相當不錯

此外Z5還接受行動電源外接供電

就算是長時間不間斷拍攝

亦不用擔心


【感想】

因為以下原因我購入了Z5

  • 讓Z2470f4有效發揮,真的很喜歡這顆kit,綜價錢/重量/畫質/對焦等一併來看真的是很不錯的一顆標準鏡頭
  • 全幅感光元件,比起片幅能接受更高的ISO,從其他的評測文看來ISO6400僅細節差Z6一些,且雜訊抑制的表現也還算不錯
  • 雙SD卡槽,這點也是我捨Z6購Z5的最大主因,雖然XQD卡很好,但意味著需要多花一筆錢升級記憶卡及讀卡機,曾經遇過例外原因在國外臨時買SD卡,不過SD卡至少還算容易的到,若是發生在XQD卡就會比較麻煩,雙SD卡槽的設計就如同之前D750帶給我的信賴感那樣可靠(當然沒預算考量直上Z6 II準沒錯)
至於這台比較常看到被評的短處4K 1.7倍裁切及4.5張連拍
因目前主要是使用FullHD錄影
4K畫質好但我電腦跑不動
也沒這麼多空間存素材...
且我主要為記錄孩子成長
若真的要用4K錄小孩裁切1.7效果應該也還OK
連拍的話我是認為我沒有高速連拍的需求
拍有準比較重要
若要紀錄動態
會直接用錄影紀錄

最後
許多朋友在意價格的問題
這點公司貨也都有在做活動
平輸貨現金價也是降到了3萬3左右的甜蜜價
入門全幅相當的競爭
但Z5擁有中高階下放的良好操作性、
防水防塵的鎂合金機身、
相當有助益的IBIS五軸防手震
推薦給想踏上入門無反的朋友
文末的最後也謝謝您的收看








2 則留言:

Wayne Wu 提到...

因為想買z50而看完了您一系列的文章,
看到z50換z5不會被老婆發現換機的時候,
突然笑了出來,
本來擔心原本的鏡頭加上轉接環會有延遲
但是看來z50好像沒這個問題
希望可以趕快入手來拍調皮的小孩和辛苦的老婆
感謝您的分享!

浩克攝旅日記|樂樂這一家 提到...

也謝謝您的回覆
這段我自己邊寫邊笑(哈
所以最後買了Z50嗎?
也歡迎到我FB或YT一起交流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