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巧、平價【Z 28mm f2.8】搭全幅機使用心得


預算有限的我原本一直等待Z40mm f2的上市
想來補足定焦大光圈這部分
後來Zfc搭Z 28mm f2.8 (以下簡稱Z28mm) 上市時我有特別留意幾部評測
覺得這樣的焦段拍半身人像是適合的
(等效42mm)
但是像我比較常做生活紀錄、Vlog來說40mm會顯得視角太窄
加上Z40mm也缺貨
(應該說兩顆貨源都不足)
最終入手了Z28mm
  • 鏡頭介紹
  • 室外
  • 室內
  • 近拍
  • 對焦速度
  • 總結
鏡頭介紹
我是買普通版本的
特別版還要等
鏡頭初入眼簾的印象「很小顆」
160g拿在手上的感覺「很輕盈」
裝在Z5之後我的內心也忍不住發出了驚嘆
這是我第一次在無反上使用原生定焦鏡
總共835g真的是很輕鬆的搭配
原本不想裝保護鏡的
不過在拜讀WRH大的Zfc文章發現他有安裝保護鏡
想想有小孩可能還是裝保護鏡可以避免一些可能的困擾
我這次買了評價還不錯SUNPOWER TOP2的保護鏡
來支持一下台灣產品

Z28mm前玉頗小的,第一次看到眼睛這麼小的

跟旅遊擔當Z24-200mm來張合照,看的出來真的很小巧

裝在Nikon Z5也是顯得相當輕便的一個組合

室外
拿到鏡頭的隔天就是好天氣
我也珍惜這好機會利用上班前的空檔到公園拍了些照片
大光圈的鏡頭在特寫的部分還是具有淺景較深的優勢
真的要講缺點的話就是這棵鏡頭抗耀光比較差
不過一分錢一分貨
端看個人對耀光的接受度
我個人是不排斥啦


在陽光較強烈的情況下容易出現耀光,就看每個人對於耀光的接受度

也利用假日帶了女兒去新北耶誕城,景深淺但不足以讓路人消失

室內
室內場景是這顆在選購上認為優於Z40mm的地方之一
逛過幾個展場會館就知道
40mm這個焦段會很辛苦
除非本來就是打算做特寫
不然很容易遇到退無可退的情況

這張照片是美食街的一個走道的擺設,空間有限,我已經貼著牆壁才能拍下

參觀「與花共生的動物們」特展內部光源有限,光圈大的優勢在此場合就能派上用場

不過真的太暗就只能做一些靜態活動的紀錄,大範圍活動還是無法的


參觀此展覽也有拍攝影片,效果覺得不錯和大家分享



特寫
Z28mm特寫最近對焦僅19公分
在為食物及物品做特寫的時候方便不少
尤其我原本主鏡頭為Z24-200mm
使用上相當有感
Z28mm在為食物做特寫相對輕鬆,不用離遠遠的

主體與背景保持相當距離會有相當淺的景深


對焦速度
我相機使用上主要就是拍攝孩子的成長
伊凡也越來越大到了念小學的年紀
對焦太慢可能會抓不到他
我請他協助我進行對焦速度的測試
一開始只是請他周圍跑跑跳跳
這個指令可能太溫和了
後來我索性請他向我「衝」過來
這組照片有7張都有準焦
看來除非主體突然偏離太遠
不然對焦速度是不錯的
(可能是廣角鏡對焦時程也較短)
然後我是第一次JPG轉GIF
有版上大大能推薦轉檔網站或工具嗎?
伊凡用飛快的速度衝向我而來

總結
「輕巧、平價」是我對這顆鏡頭的印象
28mm的焦段讓我在室內外進行場景攝錄都有不錯的視野
要進行人像拍攝也是可以
若想要增加與被攝者的距離我會切換到DX模式
用42mm的焦段來進行拍攝
未來使用上應該會劃分為 (旅遊 Z24-200mm) / (生活/室內 Z28mm)
真的要講缺點我認為定焦鏡光圈只到f2.8有點小
就端看價格跟重量的取捨了
使用上對此鏡感到滿意
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